公告通知
当前位置:
会员风采|协会理事单位星舆科技活用北斗硬科技!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aLzroPZiMyC1P-13C4_z2Q | 作者:pro7686cd | 发布时间: 2022-09-13 | 176 次浏览 | 分享到:


近日,华为发布Mate50全球首款支持北斗短报文通信的大众智能手机,引发热议,多个话题冲上热搜。



北斗短报文是何方神圣?


2008年汶川地震后,震中映秀一度音信断绝。地震20余小时后,第一支部队突破死亡线,进入映秀,利用120字的短报文功能突破了通信盲点,通报了灾情,为指挥部及时作出决策提供支持。


在全球四大卫星导航系统中,北斗是唯一具备短报文通信功能的系统,因此短报文也成为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独门绝技”。手机北斗短报文通信,能让你在没有基站或无地面网络信号覆盖环境下,如身处荒漠无人区、出海遇险、地震救援、探险、自驾时,还可通过将文字和位置信息发出并与外界取得联系,它不仅能让你知道自己所在的位置,也能让他人了解你的状况,满足防灾减灾、应急通信、搜索救援等需求。



星舆科技作为卓越的北斗时空云服务商,在高精度定位和高精度地图的核心之外,当然也少不了的北斗短报文,并已在民生保障、海洋渔业、应急通信、紧急救援、野外搜救、石油矿业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民生保障方面

星舆科技形变监测方案中,针对水库及铁塔的选址位置较为偏僻、通信信号不稳定时有发生的情况,设计北斗短报文+移动通信融合解决方案。在公网信号稳定时,采用GPRS通信方式进行预警及监测传输,降低传输成本;如‍当遇到突发险情,在移动通讯中断、电力中断或移动通信无法覆盖的情况下,可使用北斗短报文进行通讯,将预警信息传输给群众紧急避险,有效解决“不在服务区”的困扰,助力应急部门防灾减灾。


海洋渔业方面

通过在渔船上安装星舆北斗短报文数传终端,融合了卫星通讯定位功能,渔政管理部门能够通过终端监控系统随时获知渔船方位及状态,有利于对渔船智能管理。渔民在通信网络无法覆盖的海上遇险时,可通过星舆短报文定位终端发送求救信息与渔政取得联系,渔政根据渔船定位组织搜救。

伴随着北斗三号短报文通信服务平台完成建设,短报文通信应用和相关产业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据权威数据显示,目前北斗相关产品已经服务于120余个国家和地区,向亿级以上用户提供服务。截止2021年,国内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到4690亿元,随着北斗短报文业务在消费市场的不断渗透,短报文芯片需求将会大大增加,有望成为新增长点。行业分析师预计,到2025年,中国短报文芯片市场有望达到30亿元。

作为国家应急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北斗短报文功能绝不是营销的噱头,而是务实的能力创新与安全保障。从民生保障到远洋渔业,再到未来可推广的航空,北斗短报文应用领域将不断拓展,为北斗产品走进民用大众市场提供一条崭新的道路。

 

未来,星舆科技将进一步加强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将北斗独具的短报文功能与大众市场的新领域相结合,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使用体验和安全保障,为北斗产业和智能终端产业发展增砖添瓦。


来源:星舆科技


写下你的留言


     联系我们

地址:

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龙口西路90号天成大厦3楼东侧

电话:

秘书处联系方式:

020-86151231   

020-8615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