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当前位置:
穗企研发补助最高可达2000万元
来源:http://www.gzsi.gov.cn/gzsi/hydt_gz/201903/6317a773b6f247c7b79539b99158fbd8.shtml | 作者:pro7686cd | 发布时间: 2019-04-02 | 1851 次浏览 | 分享到:

广州鼓励企业加大研发经费投入 政策“组合拳”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3月14日,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官方网站公布了新修订的《广州市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后补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修订版)》)。其中明确,广州将对研发投入200万元及以上的企业给予最低10万元,最高2000万元的奖励性补助。

  《方案(修订版)》的目标是力争到2020年,助力广州实现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促进广州市科技创新能力快速提升。这是近年来广州市不断优化企业创新发展环境,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着力引导企业逐步加大研发投入的最新举措。

  穗企研发补助由市区两级财政承担

  《方案(修订版)》将广州市有自主研发经费投入和研发活动的企业列为补助对象。这些企业需要在广州市行政区域内设立、登记、注册,有研发经费投入和研发活动。此外,企业上一年度研发经费占主营收入的比例不低于2%,且研发经费在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申报期结束之日止,已向税务部门进行纳税申报并享受了税前加计扣除。接受补助的企业同时应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或已纳入广州市研发经费统计的非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

  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后补助采取“奖励性后补助”一次性拨付经费的方式,由市、区两级财政根据企业上一年度研发经费支出额度分段定额给予补助。根据《方案(修订版)》,用于补助的资金来自于市、区两级财政科技经费,二者各承担50%补助金额。

  不同类型企业上一年度研发经费支出额度的计算依据分为纳入研发经费统计的企业和其他企业两种。

  对于纳入研发经费统计的企业,政府将以国家统计部门核定的企业研发经费支出额度作为后补助计算依据。纳入研发经费统计的企业类型包括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部分大、中型服务业企业;特级、一级总承包和专业承包建筑业企业。

  对于其他企业,政府将以税务部门提供的企业自行申报享受研发经费税前加计扣除的数额(截止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申报期结束之日)作为后补助计算依据。

  补助的标准分为六个等级。企业上一年研发经费支出额高于(含)200万元、不足500万元的,补助10万元;高于(含)500万元、不足1000万元的,补助40万元;高于(含)1000万元、不足5000万元的,补助100万元;高于(含)5000万元、不足1亿元的,补助300万元;高于(含)1亿元、不足5亿元的,补助700万元;高于(含)5亿元的,补助2000万元。

  《方案(修订版)》还对施行过程中的工作程序、工作分工、监督管理等方面做了规定。其中,工作程序包括企业申报、市区两级科技部门核实、公示等。

  广州曾于2014年11月印发并实施了《广州市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后补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根据《方案》,凡在广州市的企业,只要企业有研发经费投入,下年度就可以申请补助,企业投入越多,补助越多,且补助经费不设上限。补助经费采取奖励性后补助,一次性拨付,由企业统筹安排使用。

  广州市科技局官网介绍,《方案(修订版)》结合了广州市实际,主要在四个方面进行了创新和优化。一是将部分服务业和建筑业企业纳入规上企业范围,引导规上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二是增加了企业研发占比要求,引导企业加大研发强度。三是考虑到财政的承受能力,按照“抓大放小”的原则,调整补助的方式和标准。四是按照简便高效的原则,简化了企业申报、部门审核、经费发放等环节和程序。

  明年全市高新企业研发投入要达400亿元

  “广州要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拒绝平庸’的创新环境,支持前瞻性、探索性研究。”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广州科学技术局局长王桂林谈到了广州市将在建设科技创新强省中应发挥的引领作用。

  打造创新环境的过程,少不了市场中的活跃因子——企业的助力。过去一年,广州新增高新技术企业超过2000家,总数突破1万家,稳居全国第三;科技创新企业超过20万家。广汽集团、万孚生物等龙头企业在境外设立研发中心20余家。

  然而,根据广州市科技创新委(现广州市科技局)《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计划》,广州仍缺乏具有龙头带动能力和强大溢出效应的领军型企业,研发投入积极性不高。

  《方案(修订版)》的出炉,正是广州为解决现实问题,培育提升科技研发能力迈出的坚实一步。

  在此之前,广州市已经在多个方面着手,致力于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例如,市科技局联合税务部门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政策,实施企业研发投入补助等财政政策,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

  近三年,广州7554家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获减免税额超过70亿元,13850家企业获得研发投入后补助65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设立研发机构比例提高至45%,5亿元以上工业企业实现研发机构全覆盖。

  去年5月,广州出台了《广州市高新技术企业树标提质行动方案(2018—2020年)》。该文件在总体目标中提到,要实现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能力的显著提升,到2020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投入总额达到400亿元,研发投入占总收入比例达到4%以上。

  该文件还指出,为促进高新技术企业创新产品开发,广州市政府将编制创新产品目录,出台政府采购企业创新产品和服务政策,综合运用首购、订购、推广应用等方式,推动企业加大创新产品研发力度。

  在广州多项政策的联合助推下,如今,明珞装备、视源电子、洁特生物、禾信仪器、微信、金域医学等一批企业逐渐发展壮大,并成为拥有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行业龙头,云从科技刷新3项世界纪录,获得中国智能科技最高奖“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

  ■企业声音

  广州赛莱拉干细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葛啸虎:

  新政策将进一步激励企业强化原始创新

  作为一家专注于干细胞研究、储存及应用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赛莱拉在研发投入方面的比例较大,相对于一般企业甚至是远远“超标”。

  以去年为例,企业实现了1.8亿元左右的营收,研发经费为2000多万,研发投入占营收的比重约10%。过去几年,企业每年的研发投入均在10%到15%。这与塞莱拉持续开展创新实践、注重产品研制密不可分。

  2019年,赛莱拉研制一款用于治疗骨头关节炎的新药进入了临床前阶段,预计将于明年进入临床实验阶段。这意味着企业将增大研发投入。

  《方案》出台后,赛莱拉很快就开始着手申请补助了。据统计,自2016年以来,企业平均每年能够得到补贴200万元左右,这些资金在申请报告发出后的数个月内即可到账。公司主要将补贴资金用于平台扩建、设备购置、人才引进等工作,尤其致力于实验室的装修、细胞分裂中心工程的建设等。

  广州的这项政策,为企业的研发带来了较大助力。赛莱拉营业收入的40%到50%,来自于产品本身。产品受益于专利技术,专利产出离不开前期的大量投入。对于生物医药产业而言,企业通常在研发过程中的投资量非常巨大,周期也比较长。

  政府的研发后补助,无疑是对整个生物医药行业,乃至所有主营科研业务企业的福利,它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减轻这类企业的负担。这是广州政府强化原始创新,健全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机制的重要举措。

  3月14日《方案(修订版)》刚刚发布,就引起了企业研发部门的关注。文件强调了“企业上一年度研发经费占主营收入的比例不低于2%”,这意味着政府对企业的研发投入激励更强。在政策的助力下,塞莱拉今后将坚定不移地开展研发工作,争取立足粤港澳大湾区,为健康中国贡献更多力量。

     联系我们

地址:

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龙口西路90号天成大厦3楼东侧

电话:

秘书处联系方式:

020-86151231   

020-8615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