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当前位置:
我国研究部署系列举措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
来源:http://www.news.cn/fortune/2023-09/20/c_1129873920.htm | 作者:pro7686cd | 发布时间: 2023-09-26 | 307 次浏览 | 分享到:

       2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有关工作,明确深刻分析把握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新型工业化的阶段性特征,扎实做好各项重点工作,全面提高工业发展质量、效益和国际竞争力。

  工业是综合国力的根基、经济增长的主引擎、技术创新的主战场,也是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数字中国等的重要支撑。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是党中央着眼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

  “无论是从当前看推动经济稳步恢复,还是从长远看打造制造业新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都是必然要求。”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总工程师秦海林说。

  应对压力挑战,我国工业稳健前行。今年前8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9%,制造业高端化扎实推进,绿色转型对工业生产带动增强。但传统产业也面临着转型升级的压力,新产业、新动能仍需进一步培育、激发。

  会议明确,要坚持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两手抓,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着力补齐短板、拉长长板、锻造新板。在业内专家看来,这一系列部署旨在通过存量焕新、增量升级,巩固完整产业体系优势。

  数字技术已成为推动工业领域提升效率、质量及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力量。秦海林认为,会议提出“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旨在以数字技术创新突破和应用拓展为牵引,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快产业提质增效。

  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用好市场的力量很关键。会议明确,要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充分调动各类经营主体积极性,发挥全国统一大市场支撑作用,以主体功能区战略引领产业合理布局。

  “我国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建成了45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主导产业总产值达20万亿元。”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坚持全国一盘棋,更加着眼于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整体实力的提升,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不断增强工业发展新动能。

来源:新华网

     联系我们

地址:

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龙口西路90号天成大厦3楼东侧

电话:

秘书处联系方式:

020-86151231   

020-8615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