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当前位置:
我国服务贸易发展趋势如何?有哪些新特点?一份报告全面分析
来源:http://www.news.cn/fortune/2023-09/22/c_1129876505.htm | 作者:pro7686cd | 发布时间: 2023-09-26 | 324 次浏览 | 分享到:

  2023全球服务贸易大会9月21日在江苏南京举行,会上发布《全球服务贸易发展指数报告2023》(以下简称《报告》),对全球和中国服务贸易发展趋势和最新动态进行了分析。

  全球经济复苏放缓、外需收缩、供给冲击、地缘政治冲突等不利因素影响全球服务贸易持续复苏。从我国看,我国服务贸易整体复苏态势良好,目前已超过疫情前规模。

  商务部研究院服贸所所长 李俊:从行业领域看,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占比上升,运输服务和核心数字服务成为我国服务贸易快速增长的重要引擎。从开放水平看,我国服务业部分领域开放度有所提高,但整体开放发展水平仍有待提升。我国服务贸易数字化绿色化发展动能不断增强。

  《全球服务贸易发展指数报告2023》分别对全球79个经济体和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服务贸易发展指数进行了测算,分别从服务贸易的规模、结构、地位、产业基础和综合环境等多维度进行量化,得出了国别地区指数和省市指数。从综合指数看,过去五年,我国服务贸易综合发展水平在全球的排名总体呈现上升,服务贸易规模位居全球第二,人均服务贸易规模指数位居第六。

  另外,《报告》显示,目前,我国“保税+服务贸易”呈现出发展活力显著增强,发展模式更加多元,新模式新业态蓬勃兴起、监管模式不断创新等特点。

  商务部研究院服贸所所长 李俊:随着保税区的不断发展及新模式新业态日益涌现,国家有关部门密切出台一系列保税区相关政策,为促进相关领域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制度保障。其中,关于保税租赁、保税展示、保税维修等“保税+服务贸易”相关政策与规定不断完善,部分综合保税区正在向以服务贸易为特色的综合保税区转型。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联系我们

地址:

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龙口西路90号天成大厦3楼东侧

电话:

秘书处联系方式:

020-86151231   

020-8615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