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当前位置:
产业观察丨出行行业驶入智能化变革快车道
来源:http://www.xinhuanet.com/techpro/20211123/0b02d7ba09a94832b4464652fbd73a0b/c.html | 作者:广东省新兴产业金融协会 | 发布时间: 2021-11-23 | 311 次浏览 | 分享到:

  随着我国人均GDP持续增长、消费升级及城镇化趋势加深,消费者对于出行的需求得到持续释放。出行已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刚需”场景,其背后则是万亿级别的广阔出行市场。

  目前,我国经济正处于由传统实体经济向数字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数字经济已逐渐成为社会发展新动能。数字经济环境下,我国出行领域也面临着数智化转型的新需求,依托海量出行数据,持续优化出行服务内容,为消费者带来个性化的出行体验。

政策利好、资本推动和技术升级加速出行行业市场规模扩张

  今年2月,工信部和交通运输部等发布《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加快推进科技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建设,促进现代科技与交通运输的深度融合,推动先进技术在智能交通领域的应用。

  “在绿色与数智化两大趋势下,我国出行行业呈现巨大增长潜力。”由36氪研究院和阿里云联合发布的《2021年中国出行行业数智化研究报告》显示,各类企业通过对两大趋势的洞察,探索适合自身的发展方向,力图占领行业竞争高地。传统车辆制造类企业、造车新势力、技术驱动创新型企业均瞄准了出行领域某一或某些垂直赛道,带动出行领域的进一步发展。

  发展火热的出行领域同样吸引了资本的目光。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我国数智化出行领域共发生投资事件105起,其中自动驾驶赛道43起,新能源汽车赛道25起,汽车硬件赛道18起,技术研发赛道14起,智能座舱赛道5起。数智化出行领域大额融资频发,资本对该领域的关注度持续提升。

  当前,出行行业迅速驶入智能化变革的快车道。一辆智能汽车搭载的代码行数超过一亿,各大芯片厂商都推出了与算力匹配的主控芯片。而随着云计算和5G的发展迈向新阶段,云平台的计算、存储能力和5G传输速度为智能汽车的大数据量和低时延需求提供了保障。

  这也吸引了互联网科技企业入局,目前,以特斯拉、理想、小鹏等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先后涌现,这些汽车以独特的产品定义、高度智能化的产品形态、优异的产品体验,给整个汽车行业带来了深远的影响;此外,互联网科技巨头也开始陆续跨界,加入“造车”的队伍中,阿里、百度等均进军智能汽车赛道。

自动驾驶等新技术涌现驱动智能出行领域加速变革

  “在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的推动下,汽车产业肯定不仅仅在智能出行领域发生彻底改变,产品结构、服务方式及竞争格局等都将发生彻底改变。”全球职场社交平台Linkedln(领英)发布的《智能出行领域全球人才洞察》显示,汽车产业的人才发展和分布,会逐渐呈现出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属性,拥有数字化技能的人才已经成为影响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对于出行行业智能化变革的主要方向之一,自动驾驶近年来发展步伐不断加快,在园区、矿区、机场等一些低速和限速的特定场景率先实现商业化落地应用。如今,全球自动驾驶技术正在由L2级(高级辅助驾驶ADAS)向L3级(高度自动驾驶HAD)加速迈进,部分头部企业已经率先实现在特定环境下有条件的自动化驾驶控制。当前,我国自动驾驶技术应用正在从L2向L3级过渡,L4级仍处于研发和测试阶段。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市场中L1至L3级别的自动驾驶汽车渗透率合计为50%,L3级开始进入市场;预计2025年各级别自动驾驶渗透率合计达到80%,其中L3级达到20%。

  随着百度、蔚来、华为、理想等企业积极研发测试自动驾驶技术,并以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的方式争取获得更多的竞争优势,当前中国和美国在自动驾驶领域的融资总额已占据全球的92%,产业发展势头良好。

来源:新华网、人民邮电报

     联系我们

地址:

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龙口西路90号天成大厦3楼东侧

电话:

秘书处联系方式:

020-86151231   

020-8615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