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当前位置:
科学家在西南极洲冰盖下钻洞超两千米
来源:http://www.gzsi.gov.cn/scienceOtherList.html?industry=%E5%85%B6%E4%BB%96&typeUid=7896c27dae454279a7d4df68468f616b | 作者:pro7686cd | 发布时间: 2019-01-30 | 893 次浏览 | 分享到:

希望探知冰川覆盖的时间

  科技日报北京1月27日电 (记者刘霞)据美国《新闻周刊》网站近日报道,在西南极洲工作的美国科学家和英国南极调查局(BAS)研究人员携手,在拉特福德冰川连续钻探63小时后,下探到2152米的深度。他们希望,最新钻探获得的数据能告诉他们,南极洲是何时覆盖于茫茫冰川之下的。

  这次钻探出来的洞是科学家迄今用热水钻出的最深的洞。南极洲以前最深的洞由加州理工学院的一支团队钻得,深达1189米;而另一支团队则在格陵兰西部钻探到1615米深处。这些深洞提供的数据将帮助科学家更好地了解气候变暖对该地区的影响,并厘清冰床融化到什么程度将导致海平面上升。

  在最新研究中,BAS团队使用热水钻探,直到接触冰下深处的沉积物。然后,他们将仪器送入洞下,以测量水压、冰温等。这些数据将帮助他们更好地了解这些深洞内的环境,以更好地预测该地区未来对气候变化的反应。

  BAS物理海洋学家基思·麦金森表示:“拉特福德冰川是一条大型、快速流动的冰川,宽约29千米、深度超2千米,每天快速流动一米,流经西南极洲,将冰块输送到海洋中。科学家已经研究这条冰床约40年,了解它对于预测海平面变化至关重要。”

  麦金森解释说,在这些偏远地区钻井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凝固温度,约零下30℃左右,这意味着他们钻出的洞会不断重新凝固。“时间窗口仅24小时,在这段时间内,这个洞足够大,可将仪器放入,两三天后,这个洞会完全重新冷冻。”

  数百万年来,西南极洲一直被冰覆盖。大约3400万年前一段时间内的降温导致这一大陆冻结,产生了我们今天看到的景观。然而,气候变化正在导致西南极洲冰盖失去稳定,面临崩溃的风险。如果发生这种情况,科学家估计海平面可能会上升2至3米。他们希望,通过了解过去变暖期间此处冰盖所发生的变化,能预测未来海平面上升的情况。

  总编辑圈点

  钻探是认识地球的好办法。常见的陆地钻探可以了解某个区域的地质结构,探测地底下的石油、天然气、金属矿产等资源。在深海进行钻探,可以窥探沧海桑田的嬗变轨迹,寻找藏在海底的多金属硫化物等资源。在南极冰川进行钻探,则有助于科学家洞察气候变化对南极的影响。可以说,一个个钻孔就像深入地球内部的探针,通过它们从不同角度给地球把脉。

来源:科技日报

     联系我们

地址:

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龙口西路90号天成大厦3楼东侧

电话:

秘书处联系方式:

020-86151231   

020-8615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