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当前位置:
步入快速发展期 三维数字化技术前景广阔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pro7686cd | 发布时间: 2018-12-13 | 1074 次浏览 | 分享到:

    在12月6日至9日举办的“2018数字科技文化节·玉溪暨第十一届全国3D大赛年度总决赛”上,中国智能交通协会理事长吴忠泽表示,3D数字化、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技术,依托先进的软硬件平台及各种通信高速路,正在创建一个万物互联的数字世界,数字孪生、信息物理系统将不仅是现实物理世界的虚拟映象,而且正在成为人类社会发展的新领域。

  “三维数字化制造应用前景广阔,一定程度上可以比肩‘大智移云’在制造业领域的应用。”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沈力平介绍说,天宫二号上装备的空间植物栽培与实验装置的结构主体,构形复杂、要求严格,传统方式很难加工,最终是采用3D打印方式制造的。

  全国3D大赛组委会副主任、工信部电子元器件行业发展研究中心总工程师郭源生表示,3D打印是三维数字化技术的最终呈现方式,在完成制造前,更重要的是先完成三维建模,并通过虚拟现实实现渲染效果图。

  目前,我国3D打印已经建成了较为完善的产业体系,整体技术水平明显提高,部分制造工艺装备接近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正从概念导入期步入快速发展期。3D打印技术在消费电子业、航空业、汽车制造业、生物医学以及个性化消费品等领域的商业化应用,将大大提高制造业的生产效率、生产精度,同时起到节材节能的良好效果。

  目前,北京、陕西、广东、湖北、上海等地基本形成产品设计、专用材料、关键器件、装备、工业应用等各个环节的完整产业链条,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据玉溪市市长张德华介绍,近年来,玉溪与华为、阿里云等知名信息化企业开展合作,云计算中心、互联网产业园、玉溪双创中心启迪众创园相继落成运营,华为、联通两大数据中心聚集玉溪,云计算研发和应用企业已超过50户。

     联系我们

地址:

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龙口西路90号天成大厦3楼东侧

电话:

秘书处联系方式:

020-86151231   

020-8615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