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当前位置:
信创产业推动国产操作系统进入风口
来源:http://www.xinhuanet.com/techpro/20210722/910c6689c63841ca949ac3bf5b3b448f/c.html | 作者:广东省新兴产业金融协会 | 发布时间: 2021-07-29 | 215 次浏览 | 分享到:

作为现阶段我国信息技术、网络安全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国产操作系统在当前国内大力发展信创产业的浪潮下迎来新契机。专家认为,操作系统国产化在信创领域占据关键地位,目前国产操作系统正从“可用”向“好用”阶段迈进,对国产操作系统厂商来说需要进一步完善生态,丰富应用场景。

研发力度持续增强

操作系统是连接硬件和数据库、中间件、应用软件的纽带,是承载各种信息设备和软件应用运行的重要基础性软件。随着近些年我国在操作系统领域研发力度的持续增强,发展成效日渐显著,部分产品的性能大幅提升,逐步进入规模化商用阶段。

目前,中国的信创产业正在迎来发展黄金期。国内信创领域首本《中国信创产业发展白皮书(2021)》显示,2021年中国信创产业市场规模将达到3000亿元,未来三年市场总规模将达到万亿元。其中,在操作系统方面,多款主流国产操作系统均已完成了对联想、华为、清华同方、中国长城、中科曙光等整机厂商发布的近百款终端和服务器设备适配,应用生态日渐丰富。

记者从独立操作系统领域头部企业统信软件技术有限公司获悉,今年年初,中央政府采购网发布中央国家机关2020年~2021年Linux操作系统协议供货采购项目成交公告,统信桌面操作系统V20和统信服务器操作系统V20产品成功入围。

除统信软件外,在国产操作系统领域,上市公司中国软件和中科创达也是当前主流厂商之一,旗下的操作系统产品也正在各自领域不断取得应用进展。而在移动通信操作系统市场,今年6月2日,华为发布了鸿蒙操作系统(HarmonyOS 2)。

操作系统为何在我国信息产业中占据重要地位?统信软件总经理刘闻欢向记者表示,中国的信息产业多年前曾被形容为“缺芯少魂”,芯即芯片,而“魂”指的就是操作系统。如果没有操作系统,即使硬件设备性能再好,也难以使用起来。同时,操作系统向上又承接了软件,这些软件如果没有操作系统,也不可能执行起来。操作系统由此在整个信息产业当中占据着关键地位。

“操作系统本身就是对整个软硬件进行管理的一个关键性基础软件,相当于软硬件的一个整体统筹部门。将操作系统做好,上面的软件可以构建生态,下面的硬件性能可以得到优化,所以说是非常之关键。”河南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于俊洋表示。

打造信息安全基座

在业内人士看来,操作系统是软件产业的基础,不掌握操作系统的技术和生态,就没有稳固的信息安全底座。从信息安全角度来说,安全防护和产品绝大部分是在操作系统之上,所以操作系统属于基座,它为信息安全提供底层的安全保障。

“在基础软件领域要坚定地走自主可控之路,但不能忽视自身的安全防护技术与能力建设。”刘闻欢表示,操作系统安全是信息安全的基础。现在国家信创产业的高速发展和国家信息安全的需求,使国产操作系统迎来了很好的发展空间。

目前,国产操作系统正在一些关键的政企用户市场落地应用,为信息安全防护提供了必要基础和保障。

国家电子政务外网管理中心安全管理处处长罗海宁表示,操作系统自主可控有力增强了国家电子政务外网网络安全能力,突出表现在几个方面:系统的内核层面更加安全;对底层硬件具有一定的风险隔离能力;对于上层应用,操作系统具备一定的软件风险控制能力;对于应用和数据环境的支撑作用也很明显,使得这个环境更加可靠。

罗海宁认为,接下来需要依托目前信创领域的基础,加快实施各级政务外网的终端和服务器操作系统的替换,进而实施操作系统层面的安全措施。另外,要积极推进政务外网终端接入认证准入控制和操作系统的融合等。

需要完善生态建设

操作系统研发周期长、投入消耗巨大,国际巨头在该领域多年占据垄断地位,导致长期以来国产化程度很低。过去几十年间,国内也曾经涌现出很多操作系统产品,但最后能够生存壮大的产品寥寥无几。专家认为,操作系统产品取得成功的更重要的因素是生态建设。

《中国信创产业发展白皮书(2021)》指出,构建开放完善以及丰富的应用生态体系,不仅需要主流软硬件厂商的积极合作,更需要吸引全球众多开源社区开发者不断涌入,同时为用户提供越来越丰富的使用场景。未来,除了传统PC和服务器领域外,将有更多智能终端和软件产品与国产操作系统进行适配,在新兴的AIoT(人工智能物联网)市场开展更广泛的兼容和更丰富的应用。

在打造国产操作系统生态方面,刘闻欢表示,统信积极承担国家适配认证中心建设和运营工作,已与3000多家伙伴深度合作,完成了82000多项软硬件适配成果。

发展国产操作系统,网络安全人才的培养也至关重要。于俊洋认为,操作系统不仅是一个产品,更是一个庞大生态。国产操作系统人才的培养不仅需要对系统进行研发,输送到企业和市场;同时,还需要培养操作系统之上的应用软件人才,从而推动国产操作系统生态不断完善。

源:新华网、经济参考报

     联系我们

地址:

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龙口西路90号天成大厦3楼东侧

电话:

秘书处联系方式:

020-86151231   

020-8615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