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当前位置:
承保3.9万亿美元 服务14万家企业
来源:http://gzdaily.dayoo.com/pc/html/2018-12/20/content_104235_570483.htm | 作者:pro7686cd | 发布时间: 2018-12-20 | 817 次浏览 | 分享到:

  2018年,在我国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我国唯一的政策性保险机构——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迎来了建司17周年。

  2001年,在中国加入WTO七天之后,中国信保揭牌运营,结束了我国没有出口信用保险专营机构的历史。从此,中国信保在服务国家外经贸战略和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发挥着独特作用。经过17年的发展,中国信保的业务范围已覆盖全球228个国家和地区,业务规模从2002年的27.5亿美元到2018年11月末超过5000亿美元,年均增长率超过40%,累计承保金额3.9万亿美元。向企业支付赔款超过120.6亿美元,服务外经贸企业超过14万家,保险规模及主要险种规模稳居全球官方出口信用保险机构第一位,用短短十几年的时间,走过了发达国家同业机构上百年的发展历程。

  文/沈梦茹

  服务开放型经济建设

  中国信保2001年成立之初,出口信用保险业务规模较小,对我国出口的贡献尚不显著;17年后,单一年度出口信用保险拉动我国出口的金额超过6000亿美元,占我国出口总额的比重超过25%,对GDP的贡献率接近5%,每年带动就业人数超过1500万人。出口信用保险在拉动出口、稳定就业、促进经济增长等方面发挥出重要的杠杆作用。

  出口信用保险是稳定出口的重要工具,特别是经济下行时期作用更加突出。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来袭,我国出口规模同比降幅超过15%,许多出口企业遭遇海外订单取消、海外买方破产、货款无法收回等困境。

  在发达国家出口信用机构纷纷收缩信用之时,中国信保全力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对国内企业出口到新兴市场、长账期赊销出口以及远期信用证出口等风险较高业务给予大力支持,有效缓解了企业“有单不敢接,有单无力接”的难题。

  中国信保的承保规模在2009年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达到1166亿美元,同比增长86%;其中短期出口信用保险规模超过900亿美元,同比增长122.6%;保单融资规模101亿美元,同比增长50.7%。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提振了出口企业的信心,一大批自主品牌企业和小微企业获得逆势增长。

  跨境人民币融资规模持续提升。以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为例,通过为中国本土民营企业在全球进行统一授信,近两年累计支持跨境人民币融资业务规模近100亿人民币。

  助力企业抢抓海外订单、开拓国际市场,中国信保在广东为美的集团、格兰仕集团、小米集团、东莞欧珀等龙头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数字显示,2018年1-10月,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服务支持广东民营企业7701家,为民营企业288亿美元出口贸易提供了出口信用保险服务,同比增长33.6%;加大对广东民营企业投放信用资源,批复信用限额金额150亿美元,同比增长36%。目前广东信保前20大贸易险客户中民营企业占12家。项目险及特险领域,累计承保超过1亿美元以上的民营企业就有9家。

  打造小微企业服务平台 覆盖率提升

  民营企业中大部分为中小微企业,出口信用保险服务小微企业,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一环。中国信保按照国家发展普惠金融的要求,通过积极创新产品和服务,打造小微企业适用的集约化服务平台。

  早在2012年,中国信保便率先推出了“小微企业信保易”专属产品,保障全面、操作简便、理赔快速,经过不断完善,目前已能为小微企业提供16种不同等级的风险保障,基本涵盖了小微企业的所有风险需求。截至2018年11月末,中国信保累计承保小微企业出口3170.6亿美元,支付赔款7.5亿美元。目前,出口信用保险对小微企业的覆盖率达28.9%。

  出口信用保险对中小微企业的覆盖率和承保规模不断提高,服务支持的中小微企业家数显著提升。以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为例,2018年1-10月,分公司服务支持民营中小微企业(年出口额3000万美元以下)6367家,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对中小微企业覆盖率为26%,为中小微企业69亿美元的出口提供了支持。

  快速理赔保障民营企业稳定经营。今年以来,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通过提前介入协调、多渠道追偿等方式,帮助企业在赔付前减少损失。2018年1-10月,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向民营企业支付赔款4392万美元,同比增长27%,为民营企业稳定经营保驾护航。

  贴心服务让中小微企业纷纷点赞。微信、QQ……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共建了112个群,超过6000家中小微企业接受了直接在线化保险服务。小微客户服务中心电话回访已超过11530家次,帮助企业快速处理问题。

  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助力龙头民企走出去

  改革开放40年使我国拥有了大批具有“走出去”能力的企业,在海外投资需求日益旺盛的形势下,海外投资保险已成为保障企业“走出去”的重要金融工具。

  企业走向世界,信保一路同行。中国信保通过“保险促融资、风险全覆盖、专业搭平台”三大举措,为企业提供保单融资在内的全链条保险产品及服务,成为企业值得信赖的坚强“后盾”。

  支持民营企业走出去,开发“一带一路”新兴市场。在中国信保出口信用保险的支持下,一个个重大项目相继在沿线国家落地生根。

  广州东送在乌干达苏库卢的磷酸岩综合产业开发项目、东莞唯美集团投资美国陶瓷厂、佛山科达洁能投资肯尼亚陶瓷厂、美的集团在巴西投资设厂……在这些民企布局海外项目中,均有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的助力,累计提供了超过10亿美元的金融支持。

  一大批金额大、影响广的重大项目顺利实施,为推动中国技术、中国装备造福“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人民,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繁荣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力量。

  截至2018年11月末,中国信保支持我国企业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和投资累计6743.2亿美元,业务覆盖所有沿线国家,承保项目2000多个,支付赔款达23.9亿美元。

  针对企业“走出去”过程中,对国外市场情况了解少、寻找项目难的情况,中国信保积极向国内企业推介海外项目、分析投资风险、设计融资方案,做企业“走出去”的“前哨”。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1月底,中国信保对我国企业海外投资累计承保金额超过3147亿美元,年均增幅近54%,海外投资保险项下累计支付赔款超过1.7亿美元。

  与此同时,搭建融资平台解决出口企业融资困难和降低融资成本。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搭建了集避险融资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贸易融资平台。目前,与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开展保单融资的银行超过40家。2018年1-10月保单融资总规模近500亿人民币,保单融资所支持企业总数超过800家,服务的中小型企业占比约58%,民营企业占比超过80%。

  建设我国自主 资信评级体系

  国家风险和主权信用评级涉及国家经济安全。目前,世界三大评级机构牢牢掌握着国际评级领域的话语权,打破发达国家的评级垄断对于保障我国经济安全具有现实意义。中国信保成立以来,积极探索建立风险评价体系,已连续发布14年的《国家风险分析报告》是中国信保资信评级体系中的“拳头”产品。该报告已成为我国信用评级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打破了西方国家在评级领域的垄断。

  此外,中国信保还拥有庞大的企业资信数据库、丰富的信息渠道资源和专业的信用分析师团队,全方位满足企业对外贸易和对外投资中的资信需求。截至2018年11月底,中国信保已经拥有海内外资信渠道200余家,资信调查业务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为中国企业提供海内外企业资信报告超过40万份。

  未来,中国信保将秉持“履行政策性职能、服务开放型经济”的使命,加快改革发展,从“大起来”向“强起来”迈进,做护航我国开放型经济的“国家重器”,在推进我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征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来源:广州日报

     联系我们

地址:

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龙口西路90号天成大厦3楼东侧

电话:

秘书处联系方式:

020-86151231   

020-86151233